close

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。

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;

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;

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:

我將要尊重所寄託給我的秘密;

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;

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手足;

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,國籍,種族,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

和病人間我將要盡可能地維護人的生命,自從受胎時起;即使在威脅之下,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道。

我鄭重地,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定。-------------日內瓦宣言

 

IMAG1772  

 

 

 

 

這是今天卡在我喉嚨的一根長達3公分的魚刺。但卡在喉嚨的那個疼痛,比不上醫師的言語來的刺痛。

 

 

 

中午時,我喝了第一口的鮭魚味噌湯後,便衝去廁所。因為一根魚刺插進了喉嚨裡,當時很明顯感覺到魚刺與肉持續摩擦產生的疼痛,

我甚至無法用正常的音量說話,有氣無力的樣子,讓同事立馬載我去醫院。

 

由於事發時間在下午一點多,原本擔心會找不到醫院,但幸運的我卻意外找到一家下午兩點就開始看診的大醫院。

 

  IMAG1769  

 

 

等了30分鐘後,終於輪到我了!沒想到這才是惡夢的開始。

 

 

 

這位看診的醫生,在聽到我的病情後,不知道為什麼一臉不耐煩。接著因為檢查時我常因無法呼吸而產生反射性作噁的動作,那位醫生總是立即瞬間跳開,並露出不耐的眼神對我喊說:「你這樣動我怎麼看」。

 

 

 

但不管對方的眼神多麼不悅,我仍是用著低啞的聲音一直跟對方說對不起!可以再來一次嗎?但持續兩三次後,這位醫生就自己下結論說:「不用檢查了!沒有魚刺!你只不過是因為有傷口而敏感罷了!我直接開個消炎藥給你吃吃就可以了!然後就一副要把我趕出門去。

 

 

 

於是我問了最後一個問題「假設我回去吃藥後,還是持續疼痛怎麼辦?」

 

沒想到對方這時就說「好! 好! 好!我再幫你檢查最後一次!!!! 」........接著還碎念一堆。

 

 

 

結果這次檢查他說有看到白色的物體,當時我很振奮的以為他終於看到魚刺了!

但沒想到他回我說「那絕對不是魚刺,一定是你吃了別的東西的殘渣。」

接著不悅地說「我這邊就是沒有儀器照給你看,你不會自己去總院檢查呀!!!去總院對你來說有多困難嗎???? 」

 

 

 

在他再度不斷碎念之下…最後我終於忍不住用低啞的聲音詢問對方?

 

 

 

「醫生,我不知道你為什麼要這麼不耐煩?但一個病人會來醫院看診,一定是因為他們很不舒服需要尋求協助,那你可不可以耐心一點幫助病患?」

 

 

 

結果這一說完,他徹底的大爆走,扯下口罩,對著我開始咆哮…

 

 

 

「〇〇XX…〇〇XX…〇〇XX…〇〇XX…〇〇XX…〇〇XX…」

 

 

 

驚嚇的我逃出了這家醫院…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離開咆嘯的醫院後,我轉去北安醫院。

 

耳鼻喉科的蕭醫生在檢查第一次後就說刺有點深,你放輕鬆,我試著取取看!

 

雖然最後無功而返,但體貼的蕭醫生幫我註明了魚刺所在位置,請我前往大醫院做診療。

 

  改2

 

最後我掛了三總的急診,拍了以下圖片,並取出了魚刺。

 

 

IMAG1775

 

 

過程裡,這位急診醫師超溫柔,因為我不斷地因為取刺時反射地作噁跟他說抱歉,

但他卻不斷地鼓勵我說「沒關係,放輕鬆,不要緊張,取刺過程本來就是需要點時間與耐性,我們慢慢來~」

改3

 

 

最後雖然取出的魚刺不在北安醫院蕭醫師所註明的這麼深的位置。但我真的很感謝最後兩位醫師的幫忙,讓我順利地解決病痛。

 

 

 

同事們笑說「我大概會有一陣子不敢吃魚」…

 

 

 

但其實我心想的是…以後怕的是看醫生!

 

今天是我人生第一次被魚刺刺到喉嚨,雖然當下喉嚨很疼痛,但真的比不上被醫生咆哮而心痛…,完全變成一種可怕的噩夢了!

 

突然想起了白色巨塔裡的一段醫生誓詞

 

當我進入醫業時,我鄭重地保證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,憑著良心跟尊嚴從事醫業,病人的健康為我首要顧念…..

 

 

 你記得這誓言嗎???

 

 

後記

 

這根小小的魚刺讓我花了四個多小時,也碰到了三位醫生。我發現醫術高不高明是乎不是重點,重點是你有沒有用一顆同等心對待你的病患呀!!

 

改 

同事獻上的圖片!!!!!(大心~~~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nc2013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